学院简介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江苏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创办于1956年,前身分别是由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创办的“江苏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和江苏省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创办的“江苏省工商界政治学校”。1958年两校合并,成立“江苏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1962年8月改名为“江苏省政治学校”。文革期间被迫停办。

1985年省委同意省委统战部《关于恢复江苏省政治学校的报告》。1987年1月,省长办公会议批准政治学校立项重建。1988年9月,省委同意江苏省政治学校改名为“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享受同级党校待遇,按正厅(局)级建制,归省委领导,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指导关系归口省委统战部”。1991年9月搬到现址办公办学,并于1992年5月举行了揭牌仪式。2008年经省委批准,正式加挂江苏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占地21.9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能容纳30人到239人的教室和报告厅共9个,可容纳10人至40人的会议室9个,客房184间、床位256张、餐位650多个(含民族餐厅1个,可容纳180人)。   

2019年我院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和中社央会主义学院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培养过硬人才、形成过硬成果”,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扎实做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学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始终坚持“社院姓社”的正确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办学治院全过程。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无论是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任务、完善培训内容,还是推进培训改革、强化培训保障、加强培训管理,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我院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全国会议精神,在改革发展上求新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全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主要的一项工作任务,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条例》和全国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全国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同志对我院工作的新要求,确立了聚焦“培养过硬人才、形成过硬成果”的工作思路。配合省委统战部,围绕《条例》细化实化具体化,起草我省实施意见代拟稿,由省委正式印发。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会议,听取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编制并印发我院五年发展规划,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集众智、明思路、定举措。

聚焦培养过硬人才,在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上求效全年共举办统一战线系统培训班105个,培训学员6180人次,承接2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来苏开展实践教学任务,《新条例引航定向 新举措砥砺担当》在第三届全国社会主义学院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中获优秀教学组织奖,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识教育第一主课,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及经济、统战、生态文明、文化、法治、改革等组成的“1+X”教学模块,持续推进“五史合一”教学,更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丰富教学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与教学内容更新相结合,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及时纳入培训内容,确保重要班次专题更新率不低于20%,提升教学有效性。突出江苏特色,深化拓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建立民进南京会员之家、民革南京中山博爱之家两个实践教学基地。围绕专职教师上水平、兼职教师起作用、统战成员上讲台的目标,广泛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等进课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聚焦形成过硬成果,在理论研究上求精 坚持开放式科研战略,以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科研工作质量。重点加强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新社会阶层、非公经济、民族宗教、中华文化等基础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突出重点开发新教学专题,打造学科亮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课程在第三届全国社会主义学院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中获特色课程奖。联合省委统战部修订出版《图说统一战线》,以图文并茂方式介绍统一战线应知应会的知识。会同各民主党派编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通识》教材,即将出版。发挥新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作用,出版《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研究》学术专著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取得较好成效。做好课题申报和结项组织管理工作,9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1项为省社科基金统一战线工作研究专项课题,2项为省政协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课题;8项课题顺利结项,其中1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获优秀结项。组织人员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题征文,4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全年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5篇刊发于《中国政协》《中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群众》等重要报刊,1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1篇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一等奖,科研团队协作优势逐步彰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办刊质量。

开拓工作渠道,在文化学院工作上求深积极打造苏台两地文化交流项目品牌着眼青年群体,以书画艺术为载体,以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推进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为主旨,举办第二届“古漕新韵 千秋传承——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江南水乡采风行”活动,并在台北、南京分别举办作品展,为苏台两地的艺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和桥梁。做好《雅集》复刊工作。恢复出版兼具文化性、统战性、可读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刊物《雅集》,继续发挥《雅集》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文化认同、开展联谊交友、扩大学院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举办4期“文化大讲堂”,举办“文治风华——《宋文治传》新书座谈会”,纪念我省无党派知名代表人士、著名画家宋文治先生诞辰100周年参加江南文化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和“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等,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交流,强化了文化共识,增进了文化认同。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关党建工作上求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各领域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院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制定《关于大力推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讨论形成“明德至诚 启智正学”的新时代江苏社院精神,开展学院院徽标识征集和校园文化设计,营造向上向善的机关氛围。